关于开展2022年度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05-03浏览次数:973

各学院:

为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担当,进一步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拟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53日——202262

二、活动主题

笃诚守信,崇德明礼

三、活动内容

1.开展日常行为诚信教育活动。

各学院要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强化大学生对日常生活中人际交往、文明用餐、理性消费等诚信行为的认识和理解,让大学生充分认识诚实守信与实现自身价值的密切关系,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信用意识和道德观念,养成“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 的良好习惯。

2.开展就业诚信教育活动。

各学院要加强对学生的诚信就业指导和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社会诚信意识,提升学生职业素养,杜绝随意毁约等不诚信的行为,让学生深刻认识到良好的社会信誉在今后职业与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并认真履行各项义务,培养学生爱岗敬业、艰苦创业、诚实守信的观念。

3.开展资助诚信教育活动。

深入宣传党和国家的学生资助政策,激发广大受助学生勤奋学习、积极进取、全面发展、勇攀高峰的热情,培育受助学生感恩国家、感恩社会、感恩他人的情怀,营造充满活力和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普及征信知识、金融知识及预防金融诈骗、电信诈骗和违法高利贷等方面的知识,引导学生珍爱信用、理性借贷、理性消费,提高学生的征信意识、金融意识、风险意识、法律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荣辱观、价值观,将诚信教育、感恩教育转化为大学生的自觉素养与行为。

4.开展考试诚信教育活动。

各学院要加强考试违规警示教育,开展拒绝作弊、诚信应考的考试诚信教育专项活动。充分发挥网站、微信等网络信息平台作用,大力宣传考试诚信,促使学生增强诚信考试意识,自觉遵守考试纪律,养成诚信品格,在全校形成诚信考试光荣、弄虚作假可耻的舆论氛围。

5.开展诚信校园文化建设活动。

通过开设诚信教育专栏,张贴、悬挂诚信道德格言、名言警句、诚信故事、诚信名人展板,加强校园诚信环境建设;利用广播、宣传栏、网络及微信等方式宣传诚信政策和先进典型,营造校园诚信氛围;举办诚信教育的专题讲座和活动,加强诚信文化交流,促进学生提升诚信意识。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在学生中开展诚信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多途径、多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人人知诚信,处处讲诚信的良好氛围。

2.认真总结,务求实效。各学院在主题活动结束后,认真进行总结,提出存在的问题与建议,并将活动总结材料(材料包括活动内容、具体时间、学生参与情况、取得的成效等,并附相关活动的图像资料和宣传报道)纸质版于63日前交学工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电子版发送至学生工作处OA邮箱。



学生工作处

20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