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是2002年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的全日制大专层次普通高校,是我国第一所独立设置的酒店管理学院,隶属于山东省教育厅和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现有学生公寓12栋,其中男生公寓4栋,女生公寓8栋,共有寝室1478间,可容纳八千余名学生住宿。

多年来,学院积极探索和创新学生公寓管理工作,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学生工作处领导,公寓管理办公室具体指导的管理模式。为了更好地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学生工作处把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为工作主线,坚持“服务导向,躬身践行”的工作理念,强化“安全重于泰山,学生利益高于一切”的工作重点,努力营造安全、卫生、和谐的公寓环境。

在学生公寓指导与管理方面,我院公寓管理办公室围绕“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切实开展工作。以学生为中心,维持公寓安全秩序稳定,维护公寓卫生环境。在工作中,将“以学生为本”的精神体现在公寓管理的各个环节,落到实处,不断提高学生公寓管理水平。长久以来,公寓管理办公室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不定期对公寓进行安全检查,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定期举行逃生演练等活动,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公寓管理办公室还将公寓卫生保持作为日常性工作,实行常态化检查,加强公寓楼内外的卫生清扫工作,努力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公寓卫生环境氛围。

在管理队伍建设方面,重点抓好“两条主线”。一是公寓管理人员队伍建设,我院每栋公寓楼配有1名公寓管理教师和1-2名物业值班人员,通过有计划地对其进行岗位培训、工作经验交流,不断提高公寓管理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更好地发挥管理人员的服务育人作用。二是学生自治管理队伍建设,为调动广大学生参与公寓管理积极性,培养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我院成立学生公寓管理委员会,在学生工作处领导下,公寓管理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实行学生自治管理。

在文化建设方面,积极推动“三项任务”。一是公寓文化建设任务,每年举办“公寓文化节”、“环保创意大赛等活动,评选星级宿舍,表彰先进,树立榜样。二是节约型公寓建设任务,培养学生的节约意识,杜绝公寓铺张浪费之风。三是思想政治教育进公寓任务,推行辅导员进宿舍工作模式,推进学生公寓党建步伐,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活动,为广大学生提供思想教育、学习指导为主要内容的服务平台。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卫生部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要求,加强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我院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公寓管理办公室制定了“健康心理进公寓”工作方案。公寓管理办公室与我院团委大学生心理辅导中心和大学生心理协会对接,在公寓楼内建立心理咨询室,聘请专业心理健康教师任公寓心理辅导员,选拔公寓心理联络员加以专业培训,以心理咨询为基本载体,深入宿舍内部,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指导。经过多年的实践,我院最终形成以大学生心理协会为核心,公寓心理辅导员为重要力量,心理联络员为基础的“三级”心理健康工作模式,为解决学生心理问题,提高心理素质,健全人格等做出了突出贡献。

全体学生公寓工作人员以饱满的工作热情,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服务在学生公寓管理的第一线。学生公寓也正在逐步实现管理与服务的现代化和标准化,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充实活泼的内容,为学生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营造和谐的公寓氛围,建设向上的公寓文化,促进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