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第四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17-06-23浏览次数:297

为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切实推进我院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学院于66-18日举行了我院第四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618日上午,我院第四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办公楼四楼会议室举行,决赛邀请青岛市委高校工委思政处处长高桥、山东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研修及培训基地办公室执行主任申钊、齐鲁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左殿升、中国石油大学团委副书记石国卿、中国海洋大学团委副书记程振明、优秀国赛选手——青岛大学辅导员姜茜担任评委。我院院长姜玉鹏、副院长王建宝、学工处处长赵明富、团委副书记李柯,各二级学院党、团总支书记,全体专职辅导员到场观赛。

本次大赛严格按照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赛制开展,共分预赛、决赛两个阶段,预赛阶段共计29位专职辅导员参加比赛,经过基础知识(30%)、博文写作(20%)、主题班会设计(25%)、案例分析(25%)四个环节的比拼,8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包含主题演讲(50%)、谈心谈话(50%)两个环节,比赛中,选手们沉着应对,以较高的职业素养和快速的应变能力博得了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于友鹏获得一等奖;刘雪松、庞阳获得二等奖;刘杰、苏谦、孙毅、郭翀、张宜琳获得三等奖;工商管理学院魏修鑫老师以30%的投票率获得了“最具人气奖”。此外,学院还对代表山东参加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第二赛区复赛并荣获二等奖的李翔龙老师进行了表彰,并向在辅导员岗位上工作满十年的信息工程技术学院蔡智勇老师、酒店工程学院张志坚老师颁发了“情满十年奖”,以表彰他们在辅导员岗位上兢兢业业的付出。

随后,高桥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参赛辅导员的表现,并对我院学工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提出意见和要求。申钊对比赛进行了点评,对我院辅导员队伍的素质和能力、责任心和敬业精神等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并对代表我院参加高职高专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选手提出了更高要求。姜玉鹏在讲话中指出,8位选手的表现十分精彩,充分展示了我院辅导员队伍较高的职业素养和良好的精神风貌,通过以赛促学,为辅导员提供了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辅导员要重视日常工作经验积累,重视理论学习,提升综合素质,促进职业能力的提升,为学院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我院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自2014年起已连续举办四届,比赛以辅导员日常工作内容为依托,促进了我院辅导员队伍建设,实现了强化意识、提高素质、促进交流、活跃工作的目的,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在校生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