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阳名师工作室,是为了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按照《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实施高校辅导员“十百工程”建设计划的通知》和《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与管理办法》,依托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品牌建设相关工作,在学院党委大力支持下,工作室于2016年成立,基于学院工作实际的内生动力与服务区域经济的外在需求,以校级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为依托,由学院学生工作处提擎引领,在各二级院部选拔优秀辅导员8名,打造了学院党委支持、学生工作处引领、辅导员名师牵头、工作室成员落实、全院学生参与五级联动的研究与实践团队。建设三年来,工作室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相关新精神、新政策、新要求、新理念,系统整合了2项省部级相关研究成果、1个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2个省级优秀志愿服务团队、6支高水平学生服务组织、7个校级辅导员名师工作室、2个校级学生工作品牌的精干力量与优秀成果,形成了“以专业能力为依托,‘劳动教育’为支点,促进全面发展为宗旨,推进新时代大学生志愿服务能力提升研究与实践”的专门辅导员工作机构。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相关工作曾被山东省教育厅官网以《青岛酒店管理职院探索课外思政“潜移默化”育人》为题介绍。工作室立足于以志愿服务活动为平台,着力提升大学生综合能力,促进全面发展,形成依托志愿服务,推进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五育”并举,进而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实践与研究方向。最终目标是打造长于依托志愿服务,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科研实践新平台,引领工作标准和形成一套能够指导工作实际、易推广复制的工作标准和模式,扩大学院辅导员队伍在全省的影响力。

 

附主持人简介:庞阳,男,中共党员,讲师,辅导员,兼职心理咨询师,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宣讲团成员。研究生学历,文学硕士学位,主要从事学生管理、思想政治教育相关工作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志愿服务相关研究,曾在《人民日报》《中国旅游报》《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Education and Humanities Research》《新西部》等报刊发表文章多篇,主持、参与山东省社科规划课题、山东省德育课题、校级课题十余项,曾获山东省大学生心理健康优秀论文三等奖。现通过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学位专项计划,于吉林大学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学位,预计20207月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