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学生公寓管理,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从参与招标的物业中,选择优秀的物业公司辅助进行管理工作,并接受公寓办的领导与监督。

学生公寓实行封闭式管理模式,24小时门卫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必须认真核对进出人员的有效证件,严格把关并随时巡查,每天做好值班和交接班记录,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学生公寓走廊、楼梯、公共卫生间、公共洗漱间等公共场所每天打扫2次,并保持全天整洁。做到地面无积水、无污垢、无痰迹、无纸屑、无瓜皮果壳;公共卫生间、公共洗漱间无异味、无积水、无污垢;墙面保持整洁,无污迹、无乱悬挂、无乱张贴等现象。

一、接管验收工作

新中标的物业公司需要对学生公寓进行接管验收工作。主要工作内容有:

1、宿舍门锁验收

1)门锁不松动,钥匙开启自如。

2)每把锁6把钥匙,钥匙按楼层、房号分管好。

2、宿舍水、电验收

1)检查公寓楼每层洗刷间的水龙头、阀门是否滴水。

2)检查下水道是否畅通,水管是否破裂。

3)检查插座、开关、灯管是否正常。

3、宿舍内所有设施、设备验收。

1)检查宿舍墙壁、天花板、地板是否存在渗水、裂缝、脱落现象。

2)检查床板、凳子、柜门、抽屉盒、书柜等是否变形、破裂。

3)检查门上插销是否正常,防止扣不上或高扣等现象发生。

4、学生日常用品的验收

1)认真清点规定配备的学生宿舍的公共物品。

2)认真清点规定配备的学生的个人物品。

3)检查床号是否清晰,是否有脱落现象。

二、维修工作规定

为更好地为学生提供服务,规范报修工作,各公寓楼值班人员负责报修登记,并及时将信息回馈给物业维修部,维修部具体负责公寓内的维修工作,主要工作内容有:

1、对于学生的报修,公寓值班人员应问清楚具体的报修情况,并在《学生宿舍报修及回访登记表》上作好详细记录。

2、值班人员及时通知维修部,明确告知维修人员需要维修的楼号、房号及维修内容。

2、对一些较难处理的维修,值班人员应当向同学们耐心解释,消除误解,并及时向经理汇报。

4、值班人员应及时催促维修人员上门维修,掌握维修进度,协助维修人员的工作。

5、值班人员对所有公共设施应进行不定期检查,发现有设施损坏情况,及时作好记录,然后报维修部处理。

6、值班人员需登记维修人员的有效证件,及时回馈维修情况。


  



三、外来人员和大件物品出入管理规定

1、外来人员进入公寓,必须出示有效证件,说明原因,然后按要求真实、准确地填写《来人来访登记表》,值班人员严格掌握进出时间。

2、学校领导及二级学院辅导员进入公寓了解学生情况,需出示工作证并进行登记手续。

3、维修人员进公寓维修必须出示工作证,并在《学生宿舍报修及回访登记表》做好登记。

4、有领导陪同的参观人员需进学生公寓参观的,值班人员应主动陪同,热情接待,参观完毕,作好记录。

5、禁止推销、外卖及其它不明身份的外来人员进入宿舍,异性同学不得在宿舍互访。

   6、大件物品进出公寓必须进行登记,按要求填写《大件物品进出登记表》。

7、学生需要借用公寓内财产的,必须凭学校有关部门的证明,并出示证件,写出规范的借条,方可外借。

8、借出物品归还时,值班人员要认真清点,不如数归还的,要求物品借用人写出相关证明并及时向有关领导汇报。

9、值班人员应严格控制学生深夜外出,如学生有急事(正当理由)必须外出,须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值班人员登记在《学生夜出申请登记表》内,学生晚归的在《学生晚归登记表》内登记。

四、假期管理工作规定

1、放假期间,每栋学生公寓楼内确保24小时有工作人员值班。

2、学生离开公寓时,值班人员应对所有宿舍进行全面检查,关掉所有的供水阀门及电源开关,锁好各个房间的门及窗户。

3、学生离开公寓后,值班人员要确保宿舍房门已锁好,留校的要做好登记,并要其负责所在宿舍的财产安全。

4、值班人员每天必须对宿舍外围及楼层巡逻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若发现宿舍内设备及设施有严重损坏的要及时通知维修部,并把情况汇报给值班人员。

5、假期需进入公寓内维修的外来人员,须经得物管服务中心或值班经理同意后方可入内维修,并进行维修登记手续。

6、假期无关人员一律不能进入公寓,更不能留宿任何外来人员。

7、假期留宿宿舍的学生,经学校同意后,值班人员应做好登记。

8、假期要进入公寓参观的人员,必须有领导同意或领导带领,否则一律不准进入。

9、未经值班人员同意,任何关闭的房门及大门都不得随意开启,更不能随意进出学生公寓。

10、值班人员不得私自调岗、离岗,遇有特殊情况需离岗的,必须先请示值班经理,遇到意外情况须马上向有关领导请示汇报,不得擅自处理。

五、突发事件处理工作规定

遇到突发事件,公寓值班人员应保持沉着、冷静的态度,按照有关规定处理紧急事件。

1、对公寓内发生火灾事件的处理:

1)以最快速度把所有大门打开,保证出口畅通。

2)拨打119求救,并立即向领导报告情况。

3)控制局势,防止学生引起骚动,及时有效疏散学生。

4)在自己能力范围内,正确使用消防栓、灭火器进行灭火。

2、对公寓内学生打架事件的处理:

1)应立即向上级报告情况。

2)迅速阻止打架行为继续发生。

3)对当事学生进行劝解,并等候有关人员前来处理。

3、公寓内学生精神失常事件的处理:

1)接报情况后,首先向该生辅导员和该公寓楼宿管老师报告。

2)迅速上楼,将学生带到值班室进行安慰,等候有关人员前来处理。

4、对公寓内学生集体喧闹事件的处理:

1)及时通知宿管老师和保安。

2)迅速上楼进行制止。

3)了解原因,向学生工作处汇报,等候相关人员前来处理。

5、对宿舍内学生突然发病的处理:

1)接报情况后,应立即打电话给校医务人员。

2)组织学生把患者及时送往医院,并及时联系宿管老师和学生辅导员。

6、对宿舍内学生物品被盗事件的处理:

1)接报情况后,如实填好《学生宿舍突发事件处理记录表》。

2)立即通知保卫处和学生辅导员。

3)视具体情况决定是否报警。

4)协助相关人员进行调查。

7、对外来人员混入宿舍内散发传单的处理:

1)获悉情况后,立即落实并进行驱逐。

2)若不听从立即通知保安,对其进行制止。

3)保安将其带到校保卫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