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志愿服务发展报告》在第四届全国志交会上发布

发布者:新闻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04浏览次数:99

123日,《高校志愿服务发展报告》在第四届全国志交会“志愿新时代共筑中国梦”高峰论坛暨2017年志愿服务学术年会上发布。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张朝晖、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钱学军出席发布会并讲话。

张朝晖指出,志愿服务事业是我国改革开放后国家文明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高校承载了提升国民文明程度、文明境界的重要职能。实践证明, 高校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成长成才的重要舞台,成为大学生关爱他人、传播青春正能量的重要途径,成为高校实践育人、引导大学生参与政治生活、社会生活的重要载体。 高校志愿服务推动了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的发展,推进了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的培育,促进了青年志愿服务队伍的建设,对中国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起到了先导性、基础性、重大性作用,作出了历史性贡献。面对丰富的高校志愿服务实践,当前, 必须要面向新时代从学术层面加强梳理研究,建构一套符合实际、具有特色的高校志愿服务理论,对中国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发挥示范效应、辐射效应和带动效应。去年启动研究的《高校志愿服务发展报告》,全面梳理了我国高校志愿服务发展历程,科学分析了当前我国高校志愿服务发展现状,系统提出了面向未来的高校志愿服务发展建设性意见,是对过去20年高校志愿服务的成果梳理、经验总结、问题分析和发展研究,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将继续支持研究团队进行系统化高校志愿服务研究,指导推动高校志愿服务革新行动理念、创新行动方式、丰富行动文化、树立典型人物,继续引领中国志愿服务事业发展。

钱学军表示,高校志愿服务是加强高校思政教育、实践育人的重要、必要途径,是中国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高校志愿服务发展报告》梳理了高校志愿服务发展的的历史脉络和重大事件,总结了高校志愿服务的发展现状和主要特点,分析了高校志愿服务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高校志愿服务发展政策建议和高校志愿服务发展指标体系。《报告》全面客观,具有前瞻性,为相关部门推动高校志愿服务制度化提供了理论依据,为志愿服务学术研究提供更多的切入点,为高校志愿服务实务工作提供了参考借鉴,必将有助于高校志愿服务更好发挥育人功能,在青年大学生价值引领和中国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方面做出贡献。


 

   据悉,《高校志愿服务发展报告》是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联合北京志愿服务发展研究会、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的专门针对高校志愿服务工作的首份理论研究成果。高校志愿服务研究课题组实地调研了10个省(区、市)的31所高校,开展了3万余份志愿者问卷调查、100余份志愿服务组织问卷调查,收集研究了94份高校志愿服务研究报告,查阅了自1993年以来的大量的志愿服务文件、讲话、文章和新闻素材,为研究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