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换季 做好预防当心“换季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27浏览次数:94

《黄帝内经》认为:春主肝,夏主心,秋主肺,冬主肾。时下秋冬正在换季,而各种疾病也会乘虚而入,如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胃肠病等,预防“换季病”至关重要。

谨防心脑血管病

气温骤降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时期,不少病人往往因为不注意防护导致病情突变,甚至引发意外。因此,近期无论是高血压病人还是冠心病患者,都应该关注天气变化,注意保暖,及时增减衣服。

老人早晨锻炼的时间千万不要太早,夜间气温很低,此时不宜外出活动。

身体突然出现的一些异常变化应该引起注意,例如肢体麻木无力,突然说不出话,听不懂别人的话,或者突然头晕、头疼,这些都可能是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前兆。

对于已有高血压、糖尿病、血脂紊乱等疾病的患者,要坚持吃药,身体如有不适应及时就医,以免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秋冬季节尤其是要预防心肌梗塞病的发作。平时注意锻炼身体,增强抗寒能力,还要坚持服药,定期检查心电图和血压,积极预防感冒等可诱发心血管病加重的疾病。

换季当心感冒和腹泻

秋冬换季时节,气温表现既有秋季又有冬季气温特点,且时常会受到冷空气南下影响,出现温度骤降。这一季节不仅容易发生呼吸道传染病,而且也容易受到肠道传染病病原体的侵袭。

气温下降要注意及时增加衣物,家里要注意通风,抵抗力差的人不要到人员聚集或者空气污染比较重的地方,刮大风时要减少外出,免遭尘土及冷空气的刺激。平时要注意清淡饮食、多饮水和保证休息时间。同时,适当的锻炼也可以预防感冒、上呼吸道感染以及哮喘等疾病。

天冷了,可以足浴了。寒从脚生。现在用热水烫脚时,加点中药效果更好,如苏叶、荆芥和防风、生姜和葱白,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预防风寒。

秋冬季腹泻也称病毒性腹泻,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类感染性腹泻,潜伏期短,为数小时至3天,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部分病例可伴有发热,严重者出现脱水症状。

病毒性腹泻好发于秋末冬初。感染对象以婴幼儿、学龄儿童和小学生为主。主要通过食用受到污染的水源、食物传播感染,易在幼托机构和学校出现暴发。要把好病从口入关,注意保暖,特别是腹部。

锻炼避开恶劣天气

现代医学已经证明,适度锻炼可以使血液中白细胞介素增多,进而增强自然杀伤细胞活性,消灭病毒和癌细胞,并促使身体释放使人兴奋的应激激素,从而达到提高人体免疫力的目的。

运动时,出汗和血液循环加快可帮助身体将毒素尤其是皮肤上的毒素排出。因此,锻炼身体对于预防疾病至关重要。

但儿童、老年人和体弱多病者,应随时注意天气变化,避开恶劣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