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易班第二届网络文化节的通知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04-21浏览次数:1110

为进一步进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积极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弘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旋律,鼓励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创作优秀网络文化作品,活跃校园网络空间生态,推进网络文明建设,经研究决定,举办学校第二届易班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20224月下旬~6月下旬

三、活动形式

(一)主题演讲比赛

1.演讲内容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走过的非凡十年,广泛宣传党和人民创造的新作为新业绩,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从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增长智慧,增强信心,用青春唱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强音。

2.学生自行录制视频,视频格式为MP4文件,分辨率1920*1080,要求画面清晰,声音清楚,时长不超过3分钟。

3.学生可独立参赛,也可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不超过4人)。

(二)配音大赛

1.以影视配音的活动形式,再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走过的非凡十年,培养大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增强爱国主义情怀,培养新时代主人翁精神。

2.选手自行录制剪辑参赛视频,视频格式为MP4文件,分辨率1920*1080,视频画质清晰、配音内容无杂音,时长不低于1分钟。

3.每部作品参与配音人员限5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三)PPT制作大赛

1.参赛作品要求原创,内容展现学校、学院、班集体及个人近年来各方面取得的成果成就、校园文化、校园风情等,积极向上,传递正能量。

2.演示文稿逻辑顺畅,幻灯片之间具有层次性和连贯性,整体布局风格(包括模板设计、版式安排、色彩搭配等) 简洁大方、构思独特、设计巧妙,具有想象力和感染力,每份作品不少于10张幻灯片,作品元素可包含学校标志、学校文化、标志性建筑等。

3.学生可独立参赛,也可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不超过2人)。

(四)融媒体作品征集

1.作品以“这十年”为主题,有一定的思想深度,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体现新时代中国青年与时代同频共振、不懈奋斗,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可通过“今昔对比”、“代际对照”等方式,策划创作短视频、H5、九宫格等优秀融媒体作品。

2.各学院也可在以往优秀作品的基础上,充分整合同类主题优质作品,组织学生通过音视频混剪、图文影音转换、主题时空拓展等不同形式,对作品进行再创作再生产,弘扬时代主旋律。

3.视频作品时长不超过2分钟,镜头运用流畅,有一定的拍摄和剪辑技巧视频文件格式为MP4,重点内容配字幕;H5展示至少10个页面及以上。

4.视频作品作者限5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H5作品作者限3人以内。

(五)轻应用快搭设计大赛

1.参赛作品要求原创,作品基于易班“轻应用快搭”模板开发或者自己搭建均可,内容可以是校园二手交易、心理调节树洞、主题教育专栏等,但不允许放置第三方广告或其他移动端的下载广告。

2.轻应用作品贴近大学生生活、学习、工作,能为广大师生提供便捷化、人性化的项目服务,设计需简单、明确的突出应用的核心功能。

3.根据轻应用作品的设计目的、理念、创意、功能及活跃指数等方面进行考核。

(六)十大易班优秀班级评选

1.班级易班注册认证率达95%以上,各班积极配合并上传学习活动风采,使得易班平台各项功能得到充分利用。

2.班级能够熟练使用 “微社区”功能进行班级公告通知的发布、话题讨论、活动的宣传和记录等;使用轻应用快搭实现投票、抢票、评论、统计等功能;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班级活跃指数高。

3.活动结束,根据学校易班后台显示的班级活跃指数,评选出易班十大优秀网络班级。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严格把关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网络文化节系列活动,按照相关要求对申报作品审核把关,确保作品质量,确认参加者拥有作品的著作权,以优秀网络文化作品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二)精心组织,广泛动员

各学院易班学生工作站要制定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充分发挥网络文化活动滋养人心、凝聚力量的积极作用,弘扬和传递网络正能量。

(三)按时报送,确保质量

1.主题演讲视频、PPT制作、融媒体作品、配音作品通过各学院易班学生工作站统一收集,择优推荐13件作品,以学院为单位将作品及汇总表(见附件)打包,提交至易班发展中心邮箱:qjgyiban@163.com,邮件主题统一为:XX学院+参赛类别,如:文旅学院主题演讲视频/PPT制作/融媒体作品/配音作品.rar

2.轻应用快搭设计作品以学院为单位,项目通过易班后台提交申请,易班发展中心审核上线;十大易班优秀班级评选,有关班级平台功能使用,易班发展中心将统一组织各二级学院易班学生工作站进行线上或线下培训。

五、奖项评选

1.活动获奖名单将于7月初公布,请关注易班平台及学工处官方微信。

2.学校对征集的作品和各学院组织开展情况进行评比、表彰,并发放荣誉证书及活动奖品,优秀作品将在学校易班网络平台进行展播展示。

各学院网络文化节参赛作品汇总表.xlsx

学生工作处

202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