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寒假前后学生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0-12-30浏览次数:156

各学院:

为切实做好2021年寒假及春节期间的学生安全保障工作,使全体学生过一个健康、安全、文明、愉快的假期,各学院应进一步做好寒假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切实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保障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请各二级学院召开学生离校前安全主题班会部署相关工作。

一、对学生信息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学生离校信息台账,保持与离校学生及家长的联系,逐人向学生、家长告知离校注意事项、回家途中个人防护和学生寒假居家防控要求,做好“一人一档”填报、更新及留存,做到学生行程可追踪,表格详见附件1。

二、告知学生放假时间节点安排,1月19日中午12点全部学生公寓楼封楼。要求所有学生及时离校回家,寒假不得在校留宿。告诫学生要增强防范意识,做好贵重物品的保管工作。学生离校前各学院做好宿舍安全检查教育工作,学生离校时,检查电源、水源,确保安全,关好窗户锁好门。

三、学生离校前,各学院以班级为单位集中开展一次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切实做好寒假疫情防控,配合学院做好学生健康监测及上报任务。要求学生从校门到车站、机场点对点直达,提倡家长私家车接送。返乡、回校等行程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不必要外出,不要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如有外出行程安排,及时向辅导员报备。

四、加强防火、防盗、防金融诈骗、防非法传销、防交通事故等方面的安全教育,教育学生远离危险区域,不做危险事情,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五、进一步做好学生不良网贷的教育引导和风险警示工作,倡导树立文明、理性、科学的消费观,保护好个人身份信息,以防被不法分子利用,增强学生网络金融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六、要求学生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维护大学生良好社会形象。不信谣不传谣,不浏览不健康网站,禁止在网上转发、发布、评论不实不良信息。抵制邪教,远离毒品,远离传销,远离封建迷信,不做有损国格的事情。

七、提醒学生合理安排寒假期间的作息时间,学习、生活规律有序;不赌博,不酗酒;注意食品卫生,饮食有度,勤俭节约,不涉足娱乐场所;不沉溺网络,健康生活,摈弃不良生活习惯,加强锻炼,预防传染病。

请各学院向所有学生家长发布《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详见附件2),强化家校联系,筑牢疫情联防联控的家校防线。

学生工作处  安全保卫处  团委

2020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