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2018-2019学年辅导员工作案例的通知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505

为进一步推进辅导员工作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提高辅导员育人能力,积累工作经验,增强我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改进工作方法,切实提高辅导员工作水平,根据我院学生工作要点,现征集2018-2019学年辅导员工作案例,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全体专职辅导员

二、案例内容

案例的选择要体现辅导员工作的特点,内容涉及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思想道德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日常教育管理、学生资助、宿舍管理、学生事务管理、学风建设、班集体建设、学生党建、突发事件处理、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与服务等方面。

三、案例要求

1、案例主题突出。案例的选择要体现我院辅导员工作特点,要紧紧围绕学生教育和管理的各项工作任务和要求,特别是要紧扣意识形态教育、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日常事务管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就业指导与服务、心理健康教育、学风建设、学生党建、突发事件处理、素质拓展等工作进行选题。

2、案例内容要真实。案例必须是辅导员个人独立开展或合作开展的典型个案,必须是日常实际工作经历,严禁杜撰和抄袭,文责自负。教育的对象可以是个体学生,也可以是学生群体。

3、案例具有典型性。选择的案例应在我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有一定的代表性,可以是成功的经验,也可以是失败的教训,还可以是有待探讨的工作问题。要注意挖掘和总结具有典型性的工作案例,体现创新和特色,具有借鉴意义。

4、案例体现时代性。案例要突出反映现阶段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现实、学生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四、案例格式

统一用第一人称撰写,字数为2000-3000字,正文内容包括:

(一)标题

(二)案例概述

(三)案例分析

(四)解决方案

(五)经验与启示

五、版面格式

统一设为A4纸型,标题为三号字黑体,作者所在学院、姓名为小四号楷体,正文为仿宋小四号字体,上、下、左、右的页边距分别为2232(单位:厘米),行间距为固定值23磅。

六、案例评选及报送

1、每位辅导员一篇,请注明“案例+辅导员姓名”,以学院为单位610日前将电子文档发至学工处孙毅OA邮箱。

2、学工处将组织专人进行案例审查工作,并组织开展优秀案例表彰交流活动。

 

                                                    

学生工作处

2019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