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19年寒假辅导员家访工作总结交流会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19-03-09浏览次数:207



36日上午,2019年寒假辅导员家访工作总结交流会在办公楼四楼召开,学院副院长刁洪斌出席,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学工办主任及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处处长赵明富主持。

会上,各学院就2019年寒假辅导员家访工作的前期准备、活动实施、经验启示等方面进行了简要汇报。各学院分别在家访对象的筛选、访谈提纲的撰写、困难学生就业指导、学生资助政策的落实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建议。辅导员通过深入学生家庭,倾听家长与学生的心声,一方面对学生的思想状态、家庭经济实际情况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并为下一步资助育人工作打下基础。另一方面,通过对家庭困难学生的实地走访,也给青年辅导员上了一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许多辅导员表示“感觉身上通过教育改变学生命运”的担子更重了。

最后,刁洪斌副院长做总结讲话,他指出2019年寒假辅导员家访工作相比去年工作模式更加成熟、工作结果更加有效。同时他也指出:需要进一步巩固家访成果,要及时做好总结,持续改进学生资助工作;做好贫困生资助和教育工作,通过家访向学生家长面对面宣讲解答资助政策,不仅要做好“思政课程”、“课程思政”,还要利用一切机会做好“家庭思政”、“客厅思政”;要更好地发挥资助育人作用,更多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和道德品质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