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的通知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18-09-19浏览次数:2236

各学院:

为维护校园稳定和谐,确保师生平安健康,各学院要全面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按照新生入学教育的要求做好2018级新生的各项教育工作,在国庆、中秋假期前后,召开主题班会,确保节日期间学校正常秩序和学生人身、财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开展假期安全教育

放假前,各班级要召开几次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并做好班会记录,对学生(特别是2018级新生)进行全面安全教育,做好防盗抢、防火、防交通事故、防食物中毒、防暴恐、防心理隐疾、防金融诈骗、防传销行骗、防宗教渗透等预警教育,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同时要教育学生假期要遵纪守法,不得参加任何形式的非法集会,坚决远离黄、赌、毒。

1.加强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学生不乘黑车,不乘无营运资质车辆,不坐超载车,学生回家、返校最好结伴而行。单独往返的学生,优先选择直达车,不要单独在中途逗留,途中要注意遵守交通规则,防止出现交通事故,往来途中不要将行李交给陌生人看管。假期访亲串友一定要和父母事先沟通,让家长了解自己的行程,并且要按时回家、返校。严禁学院、班级以集体名义组织学生外出旅游。要坚决制止以社团或个人名义招揽、组织学生外出旅游的行为。提醒学生不要到未开发的旅游点探险、游览、观光,不到未开放的江河湖泊游泳,注意人身安全。

2.严禁酗酒。严禁学生在校内外酗酒,严禁各类人员携带任何酒类饮品进入学生公寓。各班级要利用日常生活中因酗酒造成的危害及不良后果,对学生进行经常性警示教育。

3.增强防火、防盗意识。学生离校前要把宿舍门窗锁好,留校学生要严格遵守学校宿舍管理规定,严禁私拉乱接电源线、严禁在宿舍使用各种违规电器、严禁抽烟、燃用蜡烛、留宿外人。放假前,辅导员要深入学生宿舍,排查安全隐患,督促学生保持清洁的宿舍卫生环境,加强新生宿舍安全教育。

4.防传销、防诈骗。宣传普及打击传销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学生对传销活动的辨别能力,了解传销的违法犯罪性质、欺诈本质和严重危害,帮助学生掌握防范传销基本知识及打击传销的政策与法律法规,增强防范意识。谨防在从事家教等兼职活动中上当受骗;防范各类新型网络诈骗和电信诈骗。

5.防食物中毒和传染病。加大疾病预防知识普及力度,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关注食品安全。教育学生注意防控流行疾病,了解传染性疾病卫生知识,切实增强卫生防疫防范意识。

6. 注意用电安全。禁止在教室、宿舍私接电线和违规使用电器,有电脑、饮水机等电器的宿舍要及时做好电路检查报修工作,防止漏电或短路现象发生。

二、做好假期学生管理工作

1.高度重视国庆、中秋假期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各学院要认真落实学校各项工作要求,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2.做好假期值班工作。按照学院统一安排,严格执行学院的值班纪律要求。辅导员要掌握学生假期的去向,关注假期留校学生的思想动态,尤其要关注有心理障碍、家庭经济困难、身体不适的学生,切实做到信息灵、情况明,确保学生中出现的问题得到及时妥善解决。如遇突发事件,要及时向有关领导和部门报告,妥善处理。(安全保卫处值班电话:86051572

 

学生工作处   安全保卫处

2018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