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公寓紧急事件应急预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07浏览次数:122

一、火灾事故应急预案

1、报警和接警:

1)公寓发现火情时,如果火灾处于初级阶段,应立刻携带消防器具赶赴现场进行扑救。

2)如需报警立即拨打119,简明扼要地说明起火楼层、位置、火势大小,例如“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X号公寓楼X层发生火灾”。

3)公寓管理办公室接到电话后,应立即向学校有关领导报告,并调集在岗员工到主要路口等待引导消防车辆。

2、扑救抢救:

1)在消防车到来之前,要迅速组织人员逃生,原则是“先救人,后救物”,按以下程序组织疏散救护:立即打开消防通道;迅速切断电源;提醒学生冷静、有序地从就近楼梯撤离,以防拥挤踩踏;根据楼层组织学生撤离(首先疏散着火层以上的学生);疏散受火灾威胁的易燃易爆品,对不能移动的物品,要降低其温度。

2)隔离火场,确保无关人员远离火场和校内消防设施。

3)消防车到来之后,公寓管理人员配合消防人员扑救或做好辅助工作。

4)配合医护人员及时对受伤人员进行现场救护,将重伤人员迅速送往附近医院。

3、处理善后事宜:

火灾扑灭后,配合辅导员做好受灾学生的安置和稳定工作,职能部门查清原因并及时整改。


  




  

  

  

  

  

  

  

  

  

  

  

  

  


二、重大失窃事件应急预案

1、学生发生重大失窃事件,应在第一时间向学校保卫处报案,同时报告学生工作处和辅导员。

2、安排人员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组织保护好现场。

3、向学生了解被盗物品的名称和数量,做好登记。

4、积极配合保卫处和公安机关做好现场勘查和事件的调查工作,做好安抚工作,等待事件处理结果。

三、学生严重打架或群体斗殴事件应急预案

1、学生发生严重打架事件,公寓管理人员应立即报告学校保卫处和学生工作处,同时将情况反应给辅导员。

2、设法稳定局势,防止事态恶化,如有人员受伤,应立即联系医院将伤员送至医院诊治。

3、积极配合职能部门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及时查清突发事件的原因和经过。

4、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稳定工作。

四、学生自杀、自残、自虐事件应急预案

1、学生发生自杀、自残、自虐事件,公寓管理人员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制止事件发生或进一步恶化,与医院进行联系,并立即实施紧急救治。

2、及时将情况报告给学生工作处、相关领导及辅导员。

3、配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调查,必要时配合公安机关做好案件的侦查工作,安抚同寝室学生。

五、地震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1、临震应急行动

1)上级地震、临震预报后,公寓管理办公室应立即进入临战状态,依法发布有关消息和警报,全面组织公寓内的抗震工作。

2)组织有关人员对公寓进行全面检查,封堵、关闭危险场所。

3)加强值班值勤,保持通讯畅通,及时掌握各种情况,全力维护正常秩序。

4)落实各种防震减灾物资。

2、震后应急行动

1)在上级统一组织指挥下,迅速组织抢险救灾。发出紧急警报,组织仍然滞留在学生公寓内的人员撤离。

2)迅速关闭、切断电源、燃气、供水系统和各种明火,防止震后引发其它灾害。

3)迅速开展以抢救人员为主要内容的现场救护工作,及时将受伤人员转移并送到附近医院抢救。同时加强对重要设备、重要物品的救护和保护,加强公寓值班和巡逻,防止各类犯罪行为。

4)积极做好广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应激心理干预工作,迅速恢复正常秩序,全力维护公寓安全稳定。

六、恶性事故

当公寓内发生恶性事故,有人员伤亡时,公寓管理人员应第一时间向上级有关领导报告,并立即保护现场。根据情况拨打急救电话120,将受伤人员送往医院或采取恰当的应急处理措施。

七、急性病发作

公寓内住宿学生突发急病,公寓管理人员应立即拨打校医院电话或急救电话120,同时通知当天值班人员及辅导员。

八、传染性疾病及食物中毒事故

1)定期对公寓内进行消毒、清理,尽量避免流行性疾病的发生。

2)如发现有疑似病情立即报告相关领导,并要求病人就诊,对有接触的相关人员进行隔离,并进行相应的检查。

3)视病情发展,建议学生尽量减少外出次数,必要时采取隔离措施。

4)在防治期间,加大对公寓的巡查工作,及时了解学生动态,汇总有关信息上报相关主管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