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寓急救知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07浏览次数:96

一、急救原则

1、沉着大胆,细心负责,分清轻、重、缓、急,果断实施救治方法。

2、先处理危重病人,再处理较轻病人;在同一患者中,先救治生命,再处理局部。

3、观察现场环境,确保自己和伤者的安全。

4、充分运用现场可供支配的人力、物力来协助急救。

5、学会拨打急救电话120,语言必须精炼、准确,主要内容包括病人病情、性别、年龄,目前的危急状况,发病现场的详细地址等。

二、常见问题急救处理办法

1、轻度足踝扭伤

先冷敷患处,24小时后改用热敷,用绷带缠住足踝,把脚垫高,即可减轻症状。

2、触电

1)立即切断电源;

2)一时找不到闸门,可用绝缘物挑开电线或砍断电线;

3)立即将触电者抬到通风处,解开衣扣、腰带,若停止呼吸,必须做口对口人工呼吸,或将其送附近医院就医。

3、动脉出血

1)小动脉出血,伤口不大,可用消毒棉花敷在伤口上;

2)出血不止时,将伤肢抬高,减慢血流的速度;

3)四肢出血严重时,可将止血带扎在伤口的上端,扎前应该垫上毛巾或布片,每隔半小时放松一次,绑扎时间总共不超过2小时,以免肢体缺血坏死,作初步处理后,立即送往医院。

4、脱臼

1)肘关节脱臼:可把肘部弯成直角,用三角巾把前臂和肘托起,挂在颈上,做简单处理后就医;

2)肩关节脱臼:可用三角巾托起前臂,挂在颈上,再用一条宽带连上臂缠过胸部,在对侧胸前打结,把脱臼关节上部固定住,简单处理后就医;

3)髋关节脱臼:应用担架将患者送往医院。

5、异物吸入

异物误入气管、食管时,应让患者头朝下,拍击其背部,促使其咳吐出来,以防异物阻塞气管引起窒息。也可用手指伸入舌后根,使其吐出,如无效,应立即送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