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工作职责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17-01-05浏览次数:888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以学生为本,以学生健康成长需求为导引、以学生综合素质提高为着力点,充实内容、创新载体、改进方法,科学教育、规范管理、倾心服务、全力助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早日成才。

学生工作处包括办公室、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其主要职责有:

一、贯彻执行学院党委、行政决定,负责制定全院学生工作计划和规章制度并组织各二级学院实施,定期总结学生工作。

二、负责全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包括党建、法制教育、安全教育、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教育、少数民族教育等。

三、负责学生管理工作。包括学生日常行为管理;学生安全稳定;网络舆情监控与引导;学生迎新及毕业文明离校;制定和落实班级达标制度和班主任工作条例;学生保险和医疗互助金管理和理赔工作;校内奖学金、优生优干优秀班集体的评选。

四、负责学生公寓管理工作。包括制订并完善学校公寓管理、公寓人员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组织开展宿舍文化活动,指导校本部大学生自管会工作;学生宿舍统筹调配,计划内招生的住宿安置工作;学生公寓的安全、秩序、内务及卫生管理;公寓的小型维修和宿舍设备的配置、管理;新生公寓用品采购。

  

五、负责学生资助工作。包括奖学金和助学金的评审和发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资助;临时困难补助的审批和发放;勤工助学工作的组织与实施;学生贷款的申请、合同签订和发放工作;开展诚信教育和学生诚信档案建设等工作;应征入伍学生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工作。

六、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建设工作。包括辅导员的选聘、培养、考核、评优、职称评定、课题研究等。

七、完成学院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