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进一步调查认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5-03-17浏览次数:274

各学院:

近几年,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项目越来越多,资助力度不断加大,仅我院每年上级拨付的资助资金就近800万元;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是整个学生资助工作最基础、最关键的一环,直接关系到资助工作的公平公正。根据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要求,去年9月我们对2014级新生进行了家庭经济状况的认定工作,初步建立起了2014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但由于学生入学时间短、认定时间仓促以及认定工作难度大等原因,在认定工作中难免有失之偏颇的地方,加之学生家庭经济状况自身的变量因素,使得认定工作不可能一劳永逸。为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动态管理工作,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增强资助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决定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深入的调查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通过家访、座谈、个别谈话、查看学生提交贫困材料等多种方式,结合学生的日常消费情况,对20149月初步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开展更为深入的调查工作,力争全面了解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并根据调查结果及时调整困难学生档案;组织学生如实填写《复查表》(见附件)。

二、进一步加强诚信教育,引导学生如实反映家庭的经济状况,不虚报、不瞒报;同时,对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自卑不愿申请的学生给予关注和引导,力争将所有困难学生都纳入资助范围;

三、收集整理2014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材料(《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及其他佐证材料),以班级为单位装袋,连同《复查表》,于331前交到学工处赵桂珍老师处。

 

 

  学生工作处

  2015317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复查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