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防高温中暑必学绝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30浏览次数:113

经过夏至,一年中最高温将到来。炎炎烈日,人体的体温调节、水盐代谢、循环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泌尿系统等均出现一系列生理功能改变。这时,我们在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中要注意防晒避暑,以免晒伤或发生中暑。那么,该如何降温防暑呢?近日烟台毓璜顶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于卫,介绍了关于中暑的方方面面。

在家里呆着怎么会中暑

由于舍不得开空调,一名80岁老人在家里“闷”致中暑。令医生也感到意外的是,闷出病的、见光就中暑的病人不少,而因长期在室外暴晒而致病的病人反而尚未出现。

几天前,一名80岁的老人中午在家出现了胸闷、气堵、发热的症状,就诊后,医生称这是中暑的前兆。没在阳光下暴晒、在家里呆着,怎么也会出现中暑症状呢?原来是老人舍不得开空调,仅开着电风扇却没让房间通风,最终由闷热导致身体出现热衰竭、脱水的现象。医生称,这几天高温,如果室内不够通风,室内温度不会低于室外,且老年人散热功能衰退,如果出现中暑前兆后没有被发现,很可能就会晕厥了。

于卫介绍说,由室外高温、日射造成的中暑称为日射病,一般这类病人中暑后病情较为严重,此外热衰竭和热紊乱也属于中暑,这则是由脱水和身体电解质紊乱造成的。

上班族见阳光咋就“晕”了

一名上班族刚出办公室,在阳光下没几分钟就出现了头晕、脱水、腹痛等症状。于卫称,其实这类病人是体质较弱、体温调节功能较差造成的,属于轻度中暑,他们尤其需要关注自己的体质。室内外温差大,体温调节功能差的人就无法及时适应新的环境。而高温脱水后体内的钠、钾等元素被排出去,就需要及时补水才能缓解。一般轻度中暑及时治疗,5—6个小时后即可缓解。

值得注意的是,夏季室外高温,建议室内空调温度切勿过低。医生称,如果体质较差的人突然从空调房前往室外,最好在中间地带休息5分钟,帮助体温逐步回升。为了防止在室外作业时脱水,外出时最好带一瓶水。同时,若出现重度中暑,需要及时就医,有需要的话,需输液治疗。

夏日防中暑有招

一是室内外温差不要太大。如果开空调,温度设定在26℃—27℃左右为宜;如果办公室用的中央空调,而温度设定又很低,最好喝些温水提高体温。对于长时间待在空调房的上班族,则应该时常站起来动一动,不要频繁地进出空调房与非空调房之间。

二是如果家里没有空调或降温电器,则可在室内放一盆水,避免脱水;同时还不忘天天换水,避免滋生细菌。

三是在吃冰冷食物时,最好先在口中含一会儿,既能帮助降温,也能让消化系统免受突然冲击。

四是防暑也要除湿,夏季出汗后,要清洗体表汗液。

五是要注意营养。夏天人的活动时间长,出汗多,消耗大,反而应适当多吃鸡、鸭、瘦肉、鱼类、蛋类等营养多的食物。

六是注意防晒。夏季出门最好打起遮阳伞,戴遮阳帽、太阳镜、涂抹好防晒霜。

中暑的急救处理

一旦发生中暑,应及时对症处理,可很快恢复。应迅速脱离高温环境,到通风良好的阴凉处平卧休息,给予含盐清凉饮料或含食盐0.1%~0.3%的凉开水,用凉水或酒精擦身。必要时给予葡萄糖生理盐水静脉滴注,纠正水、电解质平衡紊乱。严重者立即送医院抢救。

哪些人群易中暑

连日来,气温逐渐升高,如何降温防中暑,是市民们关心的问题。于卫主任来为广大市民支支招。

什么是中暑

中暑是指高温环境下由于热量蓄积在人体不能有效散发,导致水盐代谢紊乱等引起的以中枢神经系统或心血管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气温过高、湿度大、风速小、体弱、劳动强度过大和时间过长等都易诱发中暑。

这些人群易中暑

长时间在烈日下暴晒或者在高温环境下从事重体力劳动的劳动者,以及睡眠不足者、儿童等都是容易中暑的群体。老年人由于汗腺萎缩、循环系统功能减退,比较容易在炎热及湿度较大的环境下发生中暑。孕妇由于消耗大,也容易出现中暑的情况。

中暑的表现

如果夏季出现大量出汗、口渴、头昏、耳鸣、胸闷、心悸、恶心、体温升高、全身无力等症状,那么您很有可能是中暑了。重者既有以上症状,同时可能伴有体温38摄氏度以上,面色潮红,呕吐、血压下降、昏倒痉挛,皮肤干燥无汗、体温40摄氏度以上等症状。这是重症中暑,需要立即到医院就诊。